英國單日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病例近期急遽上升,眼看冬季即將到來,英國專家21日示警,若政府再不採取禁令等行動,到了10月中旬,每天新增確診人數恐怕會達到5萬人,引爆第二波疫情

英國因染疫死亡人數排行世界第五,僅次於美國、巴西、印度、墨西哥,更是歐洲死亡數最多的國家。截至20日為止,累計39萬4257例確診,4萬1777人不治。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20日呼籲民眾恪守防疫準則,凡違反隔離令者,最高可處1萬英鎊(約新台幣37.6萬元)罰款;衛生部長漢考克(Matt Hancock)也宣示,政府將「盡一切努力」阻止疫情。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首席醫療顧問惠提(Chris Whitty)與英國首席科學官瓦朗斯(Patrick Vallance)在唐寧街發表簡報時表示,目前疫情大約每7天擴展至兩倍,若情況繼續持續,到了10月中旬,每天約有5萬人確診,到了11月中旬,每天約有200人病故。

他們強調這個數字不是預測,「現階段的挑戰就是要控制疫情不要每7天翻倍,這需要速度、需要行動。」他們認為,雖然年底前有生產出少量疫苗、提供特定族群的可能性,但「明年上半期」是比較可能的時間。

威爾斯大部分地區21日啟動嚴格的封城措施,民眾若無正當理由則不可進入或離開該地區;蘇格蘭地區近期也將宣佈實行更多的防疫措施,包括讓餐廳和酒吧關閉數週,但學校和職場將繼續開放。

報導指出,漢考克表示,在病毒消退的夏天,曾經採取一些寬鬆措施,但現在病毒又開始傳播,因此必須採取行動。他宣布,周二起開始將對英格蘭地區(包括東北地區)部分地區實施更嚴格的社交限制,包括禁止與自己家庭以外的人進行社交、晚間10點後關閉娛樂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