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將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紓困3.0追加預算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三期預算案,今(21日)朝野協商後,也決定於9月25日的院會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報告。為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率20名國民黨團立委到台中市政府拜會台中市長盧秀燕,並同時向中央喊話,盼中央分配預算「不要那麼偏」。

盧秀燕指出,民國99年最後一波合併升格後,台中的財政收支劃分,適用的是最低標準。以去年為例,去年台中市上繳國稅1516億元,但獲配的國稅只有602億元,台中「交多分少」,財政長期欠缺。

盧秀燕因此向中央拋出3點呼籲,包括:「修財政收支劃分法」,建議中央按比例釋出預算額度給地方;「尊重地方自治」,例如台中市議會通過的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台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規範瘦肉精零檢出等,中央不介入台中法規;「預算個案公平分配」,盼中央訂定公平分配機制,讓地方有充足經費發展建設。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也說,已經慢慢有感覺,中央的預算分配「分藍綠」,綠的縣市補助比例就比較高,縣市補助比例不同,這很不應該,應依民眾需求急迫性,依優先後順序有邏輯與標準。因此國民黨立院黨團盼藉團結起來的力量,至少要制衡一下,希望中央不要分藍分綠補助,展現地方行政效率。

江啟臣表示,黨團立委與地方的對話與溝通就非常重要,但過去國民黨在這方面比較沒有類似作法,這會期又是預算會期,就從這會期開始下鄉了解需求,以利在國會幫忙爭取預算及建設,或讓各委員能因清楚了解地方的計畫,有助未來預算把關及審查,並讓人民感受到國民黨立委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