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20日揭開序幕,國民黨雖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與,並未派團出席,但並不限制以個人名義前往,而在開幕式當中,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李德維皆透過錄影方式表達祝賀,但在職稱上因黨的政策,迴避放上「國民黨立委」,分別使用「金門民意代表」、「台灣青年發展基金會董事」等職稱。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認為,國民黨已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加,很多國民黨領袖也放棄參與,還有一些立委和黨員利用各種形式與會,真的不知道用意為何。

在海峽論壇開幕式中,立委陳玉珍、李德維、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台灣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澎湖縣副議長陳雙全、資深媒體人黃智賢、台灣省道教會理事長張榮珍、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創會總會長李台山、台灣中國新洪門黨主席蔡龍紳、中華兩岸青年交流協會理事長曾文培、兩岸經貿文化農特產協會理事長陳德維、台灣村里長聯誼總會創會總會長郭雲輝等人皆以錄影方式祝賀。

鄭運鵬表示,目前看到出席的政黨,都是在台灣已經消失或者沒有黨團的政黨,這些團體和個人硬要巴結中國,很顯然這種路線也沒辦法在台灣的民主制度存活,完全沒有代表性。

鄭運鵬強調,海峽論壇的層級淪落至此,可以見得這個論壇已經沒有意義了。最健康的兩岸關係,應該是雙方政府對等坐下來協商談判,國民黨和這些小黨,硬要自己做橋樑,反而阻礙正式的政府機制,非常可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