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1)日是國家防災日,新北市政府推出「全民防災E點就通」及「智能防災All in One」兩套防災APP系統,除了有即時災訊推播及避難指南、防災圖資等資料,民眾還能透過APP即時回報各地災情,發表會上由市長侯友宜示範系統功能與民眾互動,宣示防救災能力又向前跨一大步。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不斷精進防救災能力,今天發表的2套系統,其中「新北災訊E點通」包含即時災訊推播、數位避難指南、E-Map災防圖資及全民防災社群4項便民功能,民眾可以即時上傳災情,讓市府掌握全市情資,立即有效處理;市府也可以將資訊透過推播,讓民眾清楚災害發生時如何處理,甚至停水、停電、交通壅塞等問題,都可以在E點通找到答案,是民眾跟政府間資訊傳遞的重要平台。 

另外「智能防災All in One」系統為全國首創的行動EOC,將智能防災相關APP及網頁整合於行動載具,只要透過iPad、手機,在災害地點就可以即時上傳影像、照片,各應變單位可隨時隨地進行災情監控、線上視訊、情資傳遞及指揮決策;消防局表示All in One整合了全災型智慧化指揮監控中心(EDP)、新北災訊E點通、中央氣象局QPESUMS、Qplus、經濟部水利署行動水情、中央氣象局E地震測報以及Cisco視訊會議等軟體,有助於行動治理,提升應變處置效能。 

消防局表示,新北災訊E點通是客製化災害訊息互動平台,提供6大類即時災害訊息,包含停班停課、停水停電、災時交通、封橋封路、環境醫療及活動異動,並主打4大便民功能,所有市民均可協助回報災情,加速政府應變效率,預計今年10月全新改版上線。 

侯友宜強調,在921地震21週年發表智能防救災科技成果特別有意義,打造新北市成為智能城市是重要政策,市府將成立智慧城市辦公室,專責統籌規劃推動智能科技應用,未來新北防救災系統將持續納入各類災害,透過產官學界密切合作,建置防救災大數據,讓新北市成為世界頂尖的智能防災城市。

「新北災訊E點通」即將在10月全面改版上線。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