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不斷,被外界質疑政府將手伸進公視大外宣的「國際影音平台」,以1年10億預算做規劃,前導預算3877萬7000元已獲行政院核定,但由於外界對於委託公視有許多疑問,因此文化部已喊停,今(21)天文化部宣布,「國際影音平台,前導計畫將由中央社承辦」預計前導計畫在半年內完成。

文化部表示,為深入瞭解各界對國際影音串流平台之想法、期待及本計畫辦理的方式,經多方徵詢相關專家學者意見,多數專家學者均認為應委由公設財團法人或基金會專責營運,以累積相關營運經驗及知識,將更有助於國際影音串流平台之長期穩健發展。

此外,中央社多次向文化部表達承接意願,並主動提案爭取,經文化部審慎評估,考量中央社組織任務即為促進國際對台灣之瞭解,擁有新聞媒體專業及多國語言人才,且已有海外採訪網絡與布局之優勢基礎,針對中央社所提計畫。

文化部強調,有要求中央社結合其他影音媒體產製,納入民間影音企製創意及專業人才等,在與中央社取得共識後,文化部認為所提計畫內容尚符合規劃方向,因此同意補助該社辦理本項前導計畫。

文化部指出,鑒於今年初新冠肺炎開始肆虐全球,台灣因優秀的防疫成果及傲人成就,改變國際社會對臺灣的想像,贏得世界一致讚許。為及時把握時機,將台灣動人的故事,轉譯為全球通用的語言,以更靈活的數位傳播管道,向世界宣告臺灣經驗與價值,因此,積極將民間倡議20多年的國際影音平台,落實規劃籌設「國際影音串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