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屆海峽論壇昨(20)日在廈門舉行,新黨主席吳成典上台致詞表示,只有統一才會真正給兩岸同胞帶來雙贏,贊成簽署「兩岸和平協定」,一起實現「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協商。對此,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何志偉痛批,拒絕一國兩制、拒絕九二共識才是台灣主流民意,親民黨、新黨沒有民意基礎,不能代表台灣。

本屆海峽論壇受疫情、兩岸關係影響,規模大幅縮減,相關活動多數以「線上+線下」模式交流,今年國民黨未派出代表團參加,由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親民黨黨務顧問黎建南、新黨黨主席吳成典、秘書長李勝峰及全委會委員鄭光禮等人出席。

吳成典在論壇上表示,台灣海峽現在劍拔弩張,十分不平靜,兩岸之間任何破壞和平的想法與操作都會帶來危機,他認為雙方應放下我執,一起實現「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協商內容。

吳成典說,新黨認同一個中國與「九二共識」,反對台獨,追求兩岸的互利雙贏,以及和平統一。他還主張不能否認自己是中國人,才能爭取「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的保證,以及不做美國等國際強權對抗中國的棋子。

對此,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怒批,親民黨、新黨這些人的發言不但傷害台灣,更自甘淪為中國傳聲筒,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也認為,這些在台灣沒有民意基礎的政黨,沒資格代表台灣,什麼「機飛狗跳」只會引起人民反感。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表示,不具民意代表性的小黨,這些言論只想挑釁美國,實際票房就和花木蘭一樣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