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晚上很晚,電話鈴響後,我正要從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北京辦事處回家,電話鈴響,另一端是中國網路事務委員會的一名男子,他拒絕透露自己的名字,告訴我們,我們的報導違反中國法律,涉及非法散布謠言,危及中國國家安全,傷害民族自尊心」。ABC中國分社前社長馬休(Matthew Carney)爆出自己與14歲女兒被中國要脅、逼認罪過往,駭人聽聞。

在澳洲最後2名記者日前遭受中國共產黨當局威脅,急忙離開後,目前完全沒有任何澳籍記者在中國。也因此,馬休決定公開自己與當時14歲女兒遭到中國威脅的過往,逼他在報導上「自我審查」,也是外籍記者第一次公開中共連14歲少女都不放過的真實事件。

該篇報導指出,馬休是在2016年1月起,被派到中國分社,與記者比爾特萊斯(Bill Birtles)一起工作,直到2018年年底離開。

故意把護照丟在地上羞辱人

在北京的2年多,馬休一直遭到中共當局的監控與刁難,有人透過遠距監看他的手機與信箱,他也數度被叫去「喝茶」,也就是說,中國早在2018年就開始以各式手段威脅澳洲駐中國記者。不僅如此,在簽證申請也遭到多所為難,馬休表示,有次他去領簽證,中方人員還故意把護照丟在地上要他自己撿,明顯羞辱。

離譜的是,在澳洲媒體報導關於新疆教育營期間,馬休不但自己受威脅,連當時14歲女兒雅絲敏(Yasmine)也被勒令前往公安部報到。馬休提到,那時中方人員稱他的女兒已經14歲,在中國算是成年人,中國有權以違反簽證法起訴她,也有權把她拘留在一個不公開的地點,與其他成年人一同關押。

馬休聽到幾乎抓狂,他形容這是踩到他的底線,而且讓他感到恐懼,「感覺就像是中國劇本的一部分:追捕家人,作為一種精確懲罰和報復的方式」。馬休提到他告訴自己不能驚慌,反而回嗆中方人員,如果逮捕他女兒,他絕對要讓這件事升級到外交事件。

在與妻子凱薩琳商量後,馬休不讓女兒離開他們的視線,另一方面,也在其他人建議下與女兒一起「認罪」,而那罪名僅僅是「沒有在期限內把舊護照上的簽證移到新護照」。

在美國律師建議下,馬休在2018年的1個寒冷冬夜帶著家迅速離開北京,回到澳洲,他表示那不是他想像中結束工作的方式,但搭機返回雪梨,是他從沒有過的美好時刻。

澳洲ABC中國分社前社長馬休秀出2018年他被中國人員刁難,被逼認罪的文件。   圖:翻攝自澳大利亞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