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局勢日漸緊繃,中國解放軍近日頻頻侵擾台海,先後於18、19日派出37架軍機逼近我方空域,部分甚至踰越海峽中線。對此,資深媒體人黃創夏昨(20)日形容,中國就像「蜜獾」而不是「戰狼」,不是被別人打死,就是想打死別人,他並在臉書放上一張蜜獾被刺蝟刺得滿臉的示意圖。

台海情勢不斷升溫,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訪台期間,中國解放軍除了派遣多架次軍機在台灣西南、西部、西北等空域頻頻騷擾,18日更宣布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警告意味濃厚。

對此,國防部表示,只要在台海空域有軍事作為,軍方皆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全盤掌握周邊海、空域狀況。國防部同時強調,中國當局應自制,懸崖勒馬,不要成為麻煩製造者。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打算以「台灣堡壘」(Fortress Taiwan)計畫牽制中國,醞釀對台出售多達7項武器系統,包括智慧水雷、巡弋飛彈和無人機等,價值約70億美元,「讓台灣像刺蝟難攻」。中共對外,除了派共機擾台,中印邊境對峙持續,也面臨美國與其他國家的圍堵。 

對於兩岸角色,黃創夏表示,其實中國不是「戰狼」,比較像是「狂鬥蜜獾」,蜜獾是金氏紀錄中最無所畏懼的動物,當台灣有「刺蝟戰術」,而蜜獾無知一再挑釁刺蝟,結果被刺蝟刺得滿臉,引起網友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