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共軍機不斷擾台,且頻率次數增加。軍方官員今天指出,國軍在敵情威脅增加後,已至空軍作戰指揮部巡迴講習,並教育空中遇敵應處規則,要求飛官不挑釁、不擦槍走火,但若受攻擊,「我們一定反擊」。

中共戰機近期不斷逾越台灣海峽中線、侵犯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已衝擊區域和平穩定。

軍方官員表示,國軍面對共軍敵情威脅現況,仍採「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應對,但是如果遭遇真正戰事,則啟動「固安計劃」等戰時作為;不過,上述二個情境間,還有一個「戰備規定」,用於因應戰時和平時之間的灰色地帶情境。

軍方官員指出,面對共軍的擾台,官員強調,因為無法研判背後真正意圖,國軍態度就是不冒進,為避免擦槍走火,近期情勢升溫後,已派員至空作部巡迴講習教育,探討應處規則,且要求飛官務必依規定執行,且以不挑釁、避免擦槍走火為原則。

軍方官員強調,由於台灣和中國都宣稱「不開第一槍」,但面對不斷擾台、進逼的共軍,所謂「不開第一槍」並不是指真的不能開火,關鍵在「行使自衛反擊權」時機,這部分皆充分考量「國際法」等規範,但是「若國軍被攻擊,我們一定會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