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的推特簡介變更為「台灣駐美大使」(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因台灣對於非邦交國駐外機構,通常以「代表處」或「辦事處」等命名,有邦交關係才是設立「大使館」,蕭美琴推特的正名,被分析為台灣外交的又一突破。總統蔡英文今(20日)回應,蕭美琴一向非常積極努力,「我想不論她頭銜是什麼,都會抱持著為台灣努力、跟駐美代表處一起來跟美國各方保持最好溝通狀態」。

蔡英文上午出席第二屆危老 都更博覽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蕭美琴推特正名「台灣駐美大使」一事,蔡英文表示,蕭美琴一向都是非常積極、努力,她擔任駐美代表以後,帶領駐美代表處全力向前衝刺,跟各方溝通也都很好,「我想不論她頭銜是什麼,都會抱持著為台灣努力、跟駐美代表處一起來跟美國各方保持最好溝通狀態」。

對於以台灣總統身份入選百大風雲人物,蔡英文則說,總統入圍就表示台灣入圍,是全體國民一起努力成果,很高興過去一段時間共同努力成果,能夠得到注意,也希望大家持續共同來努力。

有媒體提問,美國官員來台也有訪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林提到台灣受限法律關係,導致港人工作有法律限制?蔡英文表示,會提供香港朋友協助,如果港人有意願的話,可以來台灣工作、居住,如果說有些現有典章制度有些障礙的話,都會來一一檢視,希望提供給香港朋友最多的協助,尤其是人道協助方面,也特別成立辦公室處理。

蕭美琴於推特簡介正名為「駐美大使」。   圖:翻攝蕭美琴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