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日前率團訪台,總統蔡英文今(20日)表示,這是41年來訪台最高層國務院官員,顯示美國政府對前總統李登輝、對台灣民主化貢獻的敬意,「對於美國政府採取實際行動,展現對台支持,我們表示感謝」。此外,對於蔡英文18日於總統官邸宴請克拉奇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現身餐會,蔡英文強調,張忠謀是台灣科技產業代表,並希望全力搶占全球供應鏈的核心地位。

蔡英文上午出席第二屆危老 都更博覽會,接受媒體聯訪前,蔡英文先是說明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訪台一事,她表示,這代表我們關係重大的進展,克拉奇是41年來訪台最高層國務院官員,顯示美國政府對李前總統、對台灣民主化貢獻的敬意,也充分展現台美兩國共享民主價值、堅實夥伴的關係,「對於美國政府採取實際行動,展現對台支持,我們表示感謝」。

蔡英文指出,台美關係這幾年有很多實質的進展,雙方交流更加密切,這次國務次卿訪台期間,不論在總統官邸晚宴、行政院拜訪,跟許多不同執掌的部會官員對談,都有涉及台美經濟合作不同層次、不同議題的討論,她已聽取相關簡報,收穫確實豐碩,也對台美經濟進一步的合作有信心,相信透過這次廣泛面對面交流,對於面對後疫情時代的全球經濟局勢,具有正面意義。

蔡英文也提到,對於印太地區、五G安全、數位科技發展、經濟繁榮網路、能源及基礎建設這些領域,以及全球供應鏈重組各項重要議題合作,雙方都有些基本原則上的共識,她也希望雙方能夠就相關議題、合作項目能夠積極來作準備、討論,及早進行台美經濟對話 ,以促進台美之間更友好、夥伴關係。

有媒體提問,克拉奇代表團到總統官邸晚宴時,張忠謀的現身,是否代表台積電供應鏈或在台美關係扮演什麼角色?蔡英文回應,張忠謀不僅代表台積電,也是台灣科技產業代表,更是曾經3次代表她參與APEC領袖會議。所以,張在台灣的產業代表性,或是整體政策代表性,都讓她覺得在重要聚會裡,若有張忠謀的參與,更能掌握世界趨勢、讓世界更了解台灣情況。

蔡英文說,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資通訊產業,絕對是全球供應鏈裡面關鍵力量,「我們努力的方向,是要可以保護自己,也能夠被世界信賴的資通訊產業,希望全力搶占全球供應鏈的核心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