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今天宣布,禁止境內下載熱門中國短影音應用程式TikTok的生效日期,將從9月20日至少延後至27日。

商務部表示,「鑑於事態近日出現正面發展,在川普總統指示下,將禁令生效時間延至9月27日晚間11時59分」。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延後禁令生效時間讓TikTok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ByteDance)、甲骨文(Oracle)和沃爾瑪(Walmart)有時間完成交易,建立名為TikTok Global的新公司,來處理TikTok美國業務。

TikTok今天宣布準備簽署協議,讓甲骨文公司成為其技術供應商,沃爾瑪公司則為商業夥伴。

TikTok發言人告訴法新社:「我們樂見TikTok、甲骨文和沃爾瑪公司的提案將化解美國政府的安全隱憂,並解決TikTok未來在美國營運的相關問題。」

這名發言人說,甲骨文將成為「可信的技術供應商,負責代管所有美國用戶資訊並保護相關電腦系統,以確保徹底落實美國國家安全要求」。發言人說:「我們目前也正在與沃爾瑪公司建立商業夥伴關係。」

美國總統川普稍早大讚TikTok、甲骨文和沃爾瑪公司之間的交易「好極了」,並予以「祝福」。

川普:甲骨文與TikTok交易很棒 送上祝福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概念上批准一項交易」,將允許短影音應用程式TikTok繼續在美營運。

川普在白宮告訴媒體說,他對TikTok北京母公司字節跳動與甲骨文(Oracle Corp)的交易,送上「祝福」,並說這筆交易解決了美國國家安全疑慮。

目前大約有1億美國民眾使用TikTok;美官員曾表示擔心用戶個資問題,說中國可能有管道存取這些資料。

川普對媒體說:「未來安全性將是100%…從概念上來講,對美國而言,這是筆好交易。」

路透社17日報導,根據協議將在美成立新公司,名稱為TikTok Global,公司大多數主管是美國人,將有美籍執行長,董事會中也會有安全專家。

根據消息來源說,甲骨文已同意,最終擁有20%股權。若沃爾瑪公司(Walmart Inc.)同樣協商成功,取得投資股權,那麼沃爾瑪執行長董明倫(Doug McMillon)將在TikTok董事會占一席董事。

川普說,TikTok新公司將「完全由甲骨文與沃爾瑪掌控」。

美國商務部今天同時宣布,鑑於近日出現的正面發展,決定將禁止境內下載TikTok的生效日期,從9月20日至少推遲至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