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的個人Instagram專頁,今天有張他下樓梯的照片,而就在5天前,德國首都柏林的一家醫院宣布他可以拿掉呼吸器並自主呼吸。

納瓦尼(Alexei Navalny)留言表示:「讓我說說我的復原狀況吧,復原之路明顯可見,儘管漫長。」

他在IG動態更新中說,他現仍無法打電話,而且因為雙腳發抖,要往杯中倒水或爬樓梯都有困難。

納瓦尼在動態中說:「還有很多問題要克服,但夏里特醫院(Charite hospital)的優秀醫師們已經解決了其中一個主要問題,那就是把我從一個『嚴格說來還活著的人類』轉變成…能快速瀏覽Instagram而且未經思考就知道在哪裡按讚的人。」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主要政敵納瓦尼上月在西伯利亞病倒,後搭機前往德國柏林(Berlin)接受治療。

德國政府表示,經3個國家的實驗室檢驗後確定,他遭到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攻擊。西方國家政府已要求俄羅斯,針對此事提出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