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消費者習慣與便利性為研發核心,並改變業者經營模式

在消費者使用介面上,阿法碼選擇對接大眾常用的Line平台,而非開發一個獨立App或網頁,以增加消費者使用的便利性,只要掃瞄QR code就能直接開啟Line介面完成付款。此外,藉由「蜂鳥生活圈」Line官方帳號,亦能提供消費者更多服務,例如消費者可以透過Line查詢洗衣進度,不必在現場等候,省時又省力。未來隨著功能優化,業者也能藉由蜂鳥生活圈LINE官方帳號對顧客進行點數回饋或推薦享折扣等行銷方式。

為了消弭業主擔心可能需要改裝昂貴機台的問題,阿法碼科技所開發的「AlfaBox」可在不改變機台結構的情況下,安裝在任何規格的機台,安裝後便可立即運作,一次性的整合了行動支付、機台狀態預測、遠端補償、庫存管理、浮動定價等功能。令業主困擾的幾個問題都可迎刃而解,例如不必再逐一到營運據點開錢盒收幣;消費者付款或使用上遇到問題時也無須親自前往,僅透過行動支付功能或遠端遙控機台便可解決。

此外,投幣機台業者的一大痛點便是尖峰離峰時段的不平均,導致尖峰時段機台不夠消化消費者的數量,離峰時段機台閒置造成收益上的損失。透過「AlfaBox」創建的業主後台,可以遠端監控機台使用頻率,即時調整價格引導顧客分流。消費者即時透過Line得知機台價格、使用進度等資訊,便可自行安排時間前往使用,可降低機台的閒置率與提升消費者好感度,創造雙贏局面。

服務推出即受各產業洽詢合作,透過SaaS成為零錢經濟升級推手

阿法碼科技於2015年成立至今,有鑑於投幣機台業者大多為傳統產業,故藉由訂閱制的方式提供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服務,不僅讓傳統業者較能接受新科技,也能讓業者即時體驗到定期軟體更新與機台維護的服務。

蜂鳥生活圈服務一推出便受到各種投幣機台業者的洽詢與合作,阿法碼科技預估,若是以投幣式無人機台市場推算,只要有四成設備願意升級為智能化行動支付設備,基於蜂鳥生活圈服務模式以訂閱費加手續費模式計算,預估能獲得每年上億元的營收,商機十分可觀。

未來阿法碼的目標是持續推廣服務到各大行政單位、校園洗衣設備、企業員工宿舍、包租代管物業或建商等,只要有投幣機台的地方便都是拓展商機的潛在領域。同時也規劃將此模式複製到海外市場,歡迎具備跨國通路的合作夥伴一同將此服務發揚國際。

業者可透過後台監看機台使用成效,以彈性調整促銷方式。   圖:創夢市集/提供

目前已有許多自助洗衣連鎖店串接蜂鳥生活圈服務。   圖:創夢市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