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家蔡篤釗老師受邀要在中友時尚藝廊展出作品,為了這幅道德經他整整閉關3個月,後來用了6天的時間書寫完成,個展今(19)日舉行開幕茶會,特別捐出一幅《心經》做公益義賣,目前已經售出,售出金額30,000元整將全數捐贈給家扶基金會

前立委顏寬恒及台中市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特別撥空出席,顏寬恆致詞時提到:「蔡篤釗老師是台中市海線地區很出名的藝術家,二人私交相當深厚,私下都稱呼蔡老師為叔叔,這次蔡老師在中友藝廊開個展,一定要來參加開幕茶會獻上祝福才行。」

曾能汀副局長也說:「蔡老師除了很認真之外,作品也富有多樣性,這幾年來相當投入於書法的再教育;此外,會特別來參加這場開幕式,也是感佩中友百貨長期經營時尚藝廊,台中市是個文化之都,但是經營文化不能只靠一個小小的市政府,還需靠民間各界協力合作,中友時尚藝廊就是台中市藝術亮點的指標,這麼多年來一檔接一檔都沒有中斷過,努力經營文化藝術的過程讓人覺得非常感佩。」

蔡篤釗老師致詞時則提到:「在接獲中友時尚藝廊的邀約時接到一個艱難的任務,就是要完成一幅5,400多字的老子道德經,為了這幅道德經我整整閉關三個月,後來用了6天的時間書寫完成,書寫過程需要完全的專注力,一個字都不能寫錯,一個筆劃寫錯就要整幅重來,很感謝中友藝廊給我這個任務,讓我能靜下心來完成這幅道德經。」

另外,現場也展出長達10米的《泥金長卷篆書千字文》,蔡老師說:「泥金字體比一般的墨水難度更高,這幅10米長的千字文寫了4天半的時間,我的老師說我都不睡覺一直在寫字,沒錯!我確實都不睡覺!」

蔡篤釗老師畢業於市立大甲高中美工科雕塑組及明道大學中文系,深厚的美工底子讓他除了書法之外,畫工也是一流,現場多幅複合式創作全部都出自他本人,包括心經上的觀音像都是蔡老師自己畫的,在寫12生肖時也融合了10種字體跟畫作,創作出獨一無二的作品;臺師大美術系教授程代勒就說:「國內寫「戰國楚篆」第一把交椅非蔡篤釗莫屬!」

「墨之間—蔡篤釗經典再現書藝個展」自即日起展出到10/26(一),於中友百貨A棟12F時尚藝廊展出,藝術家蔡篤釗特別捐出一幅《心經》做公益義賣,目前已經售出,售出金額30,000元整將全數捐贈「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另外現場多幅作品已蒙藏家收藏。詳細展覽資料請上官網https://www.chungyo.com.tw/gallery_3.php

 

 

10米長的《泥金長卷篆書千字文》   唐復年/攝

本次義賣作品-《心經》。   唐復年/攝

曾能汀、顏寬恆、蔡篤釗與中友百貨張光貝顧問合影。   唐復年/攝

曾能汀副局長聽蔡老師導覽。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