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9日)至明(20日)因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的氣溫將會略為下降,而受午後對流影響,易有短時間且強度大的降雨。中央氣象局今天傍晚對全台16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其中,桃園市及南投縣可能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提醒民眾多加注意,而未列入大雨特報範圍的僅有新竹縣、彰化縣以及嘉義市。

中央氣象局表示,鋒面位於北部海面,今日北部會有局部的短暫降雨及雷雨,其餘地區則午後降雨機率較大,皆可能有雷陣雨,並且有局部較大雨勢的現象。而降雨機率因受鋒面影響,入夜後會再提升。基隆北海岸至宜蘭等地區的民眾,於夜間仍需留意局部大雨。

今晚入夜後至明日,北部至東北部等地區因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的緣故,高溫會有些微下降,雨勢將於明日漸趨明顯。同時因濕氣增強,北台灣的氣溫約會降至30°C。而西南部、恆春半島、東南部(包含蘭嶼、綠島)沿海地區及金門、澎湖於該期間則有機率會發生長浪。明日中部以北的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8至9級強陣風,位於該地區的民眾需多加注意。

鋒面將於下周一(21日)起逐漸遠離,但仍會受到東北季風影響,位於東部的迎鋒面至週二仍會有短暫陣雨,其餘地區的天氣則為多雲到晴。

氣象局今(19)天傍晚針對16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