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小鬼」黃鴻升16日驚傳在北投住處過世,享年36歲。小鬼猝逝震驚全台,而解剖結果出爐,據經紀人透露,初判死因為「主動脈剝離造成血管阻塞」,但詳細狀況還待法醫進一步的鑑定報告釐清。對此,台大急診醫學副教授李建璋認為,導致小鬼主動脈剝離的原因可能與「先天性多囊腎」有關,並呼籲多囊腎病友們做好「4件事」避免遺憾再度發生。

台大急診醫學副教授李建璋昨(18)深夜在臉書發文表示,「主動脈剝離通常發生在50歲以上長期高血壓患者,黃鴻升雖然在前1年檢驗有三高,但是不至於短短一年之內就惡化成主動脈剝離」。

李建璋指出,年輕人會主動脈剝離最常見的原因還是先天性遺傳疾病,尤其是馬凡症候群。「但是通常馬凡症候群的患者手長腳長,關節異於常人柔軟,要肉眼主觀的判斷是否是馬凡症候群,就是看臂展是否大於身高,小鬼顯然不是這樣的身材,不像馬凡症候群」。

李建璋進一步分析,從記者得知小鬼患有「先天性多囊腎」,這讓他想起16年前在急診室遇到的一位病例,同樣是一位多囊腎患者發生主動脈剝離,最終也是回天乏術,搶救6小時還是無法挽回他的生命。

李建璋透露,這個案例一直盤旋在他心頭,「先天性多囊腎」與「主動脈剝離」的相關性,成為他的研究項目,李建璋還將相關發現發表在《Resuscitation》雜誌。因此看到小鬼因主動脈剝離猝逝,李建璋認為「最有可能的病因就是先天性多囊腎合併彈性纖維異常與高血壓,造成急性胸主動脈剝離」。

李建璋最後呼籲,台灣有為數不少的先天性多囊腎病患,「除了會導致主動脈剝離、也有可能腦血管瘤破裂腦出血」。李建璋建議先天性多囊腎病友們,平時就要「定期檢查相關心血管疾病」、「控制三高」、「避免劇烈運動」、「避免搬重物」,做好這4件事才不會讓遺憾再度發生。

▲台大急診醫學副教授李建璋發文全文。(圖/翻攝自李建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