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總統李登輝追思禮拜今天圓滿落幕,會場布置花台設計以玉山及中央山脈為概念,將骨灰罈融於其中。相關花藝設計是第一屆達人盃花藝職類金牌得主古文旻及勞動部全國技能競賽花藝職類國手團隊負責,並全以國產花卉為素材。

負責治喪工作小組的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下午在臉書以「一位工頭的日記」為題,透露安排這場追思禮拜的幕後過程。

李俊俋說,李登輝是虔誠的基督徒,所屬的長老教會可說是全體總動員。會場所在的真理大學、淡江中學都是長老教會的學校。今天典禮所選擇的詩篇、頌詞、司禮、講道、祈禱的牧師也精心安排,更不容易的是還配合府方,將國葬儀節、外交禮儀融於禮拜程序。

會場布置部分,也以李登輝堅持的誠實自然、脫古改新為原則,他說,今天整個花台的設計以玉山及中央山脈為概念,適切的將骨灰罈融於其中。

真理大學的追思告別禮拜會場的規劃和布置由中華文化總會處理,文總指出,會場的布置精神以李登輝生前強調的「脫古改新」、「誠實自然」為原則,邀請古文旻與勞動部全國技能競賽花藝職類國手團隊擔任現場花藝設計,以台灣原生百合、萬代蘭、文心蘭等國產花卉為素材,回應李登輝對台灣的用心與熱愛。

李俊俋說,36部憲兵機車讓整個移靈隊伍肅穆而有氣勢,砲兵連發21響矧炮(喪砲),讓人震撼而心動,特別是儀隊收起國旗,由副總統賴清德轉贈家屬時,他偷看到前排的多位大老們居然眼角泛淚光,「這不正是團結國家最重要的精神象徵嗎?」

他提到,美日特使團的到來,雖然增加很多協調工作,但也顯示李登輝、台灣,非常受到矚目與重視。達賴喇嘛的悼念影片,更是整個追思告別禮拜的亮點之一,印證了那句老話,「花若芬芳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李俊俋表示,特別是李登輝追思影片最後那句:「台灣就交給你們了」,讓在場多少人內心澎湃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