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襲捲全球,近日出現多名本國人長期旅外後返台確診,再掀海外國人回台使用健保資源爭議。健保署署長李伯璋今(19日)指出,旅居海外國人停復保制度將於今年改革,海歸民眾返台若欲使用健保,將來擬追回出國期間的保費。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則表示,海外收入也要納入健保費的收費考量。

健保署今天上午公布將改革旅居海外國人復保制度的消息。李伯璋表示,新制將針對「停保六個月返台者」以及「出國兩年以上除籍回國者」。而旅外國人復保前應補繳的保費級距標準,他表示,目前應是沿用健保現有的六個薪資級距,至於該如何拿捏仍須討論。

衛服部部長陳時中今天出席台北醫學大學授袍典禮前受訪表示,對於擁有健保身分的人,本來就該繳健保費。他指出,有許多海外的國人在國外工作,因為國內並沒有收入,繳的健保費用的費率低、繳的錢也少,他認為海外收入也要納入健保費的收費考量。

長期旅居海外者,因為在海外工作,不少人的健保費是出國時就停保,於短暫的回台期間才加保。有眷屬者可能會附國內眷屬加保;沒有依附眷屬的則會由戶籍地的區公所協助投保,繳的健保費相對較少。這些人可能在國外收入極高,卻得以使用較低的保費享受台灣的高品質、便宜的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