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連戰今(19)日上午出席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對於這位曾提名他,但在2000年總統敗選後,遭自己開除國民黨籍的李登輝,連戰辦公室在典禮結束後發出「追思與期盼」一文指出,李登輝後來「完全反覆」先前路線,一度導致台海危機,直至今日,還在消極影響兩岸走向和平共榮,兩岸情勢愈趨緊繃。

連戰表示,前總統李登輝辭世,追思告別禮拜已於919日圓滿完成,並將於107日舉行奉安儀式。李前總統高壽近百,福壽雙全,作為一位虔誠的基督信徒,誠將永得安息。連戰衷心祈望李前總統夫人及其家人平安健康。

連戰表示,曾以「經國學校學生」自居的李前總統主政12年,在這段時間裡,國家的民主深化與經濟發展,績效有目共睹,歷史不會遺忘。但不能否認的是,民族認同、國家定位等重大問題,也於這段期間發生轉變,至今仍然成為不利兩岸和平、台海穩定、國人團結的因素。

連戰說,他曾被李前總統任命為外交部長、台灣省主席、行政院長、國民黨副主席,又搭檔當選中華民國第9任正副總統,對於提攜之恩,長存在心。同時,高度肯定李登輝創建國家統一委員會並自任主任委員、主持制訂國統綱領、終止動員戡亂臨時條款,進而開啟兩岸協商的新時代,又明確指出「台灣的經濟發展要以大陸為腹地」,提倡兩岸「中國人幫助中國人」。這都有助於推動兩岸和平、共同發展,以及促進台灣的安全與繁榮。對於這些歷程,連戰親身直接參與。

連戰說,遺憾的是,上述路線未獲一以貫之,甚至在後期完全反覆,一度導致台海危機,而且直至今日,還在消極影響兩岸走向和平共榮,兩岸情勢愈趨緊繃,更甚於2005年兩岸破冰之旅前緊張敵對的局面。

連戰說,尤其近期如章念馳所論述,台灣民眾對於「中華民國」的認同,將深刻影響兩岸關係的發展。兩岸當局如何創造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適當方案,在互信、互重、互利的基礎上維繫兩岸和平的現狀,而非讓台灣淪為其他國家只是為了利益而擺弄的棋子,甚至最終或將成為他們的棄子,並走向兩岸武力對峙的狀況,危害台灣人民的安全與福祉,絕對是現階段最值得深刻思考的議題。

連戰說,無論是李前總統的功過是非,或者他和連戰關於民族認同、國家定位、黨的前途等歧見,可供各界及後人評說,但相信大家對於追求台海和平穩定、台灣安全繁榮的心是一致的。所謂逝者已矣,來者可追,現在大家應該共同努力,來謀求炎黃世胄的和平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