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9日)公布3例境外移入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確診病例案504至506,三人為分別菲律賓20多歲男性、本國籍30多歲男性,以及本國籍50多歲女性;並分別自菲律賓、緬甸、日本移入。

指揮中心表示,案504於9月17日因工作因素來台,入境時起初並無症狀,入境第二天(18日)喉嚨有痰,並且於今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中。衛生單位目前已掌握同班機接觸者22人,其中13人為前後兩排座位的旅客,目前正在居家隔離;另外9人為機組人員,全程皆有適當防護措施,故自主健康管理對項。

案505確診個案同於9月17返國,於今年2月至緬甸經商,該個案入境後並無身體不適的症狀,且主動告知於緬甸當地與確診個案一同用餐。進一步了解後得知其曾於9月6日時,與不同公司的案501一同用餐。個案在9月17日時喉嚨癢,隔日出現咳嗽、喉嚨痛以及鼻塞等症狀,並於今日確診,目前正住院隔離。衛生單位掌握個案同班機接觸者共18人,其中的13人為前後兩排座位的旅客,列入居家管理對象;另外5人為機組人員,全程有適當防護措施,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

案506則為長期旅居日本,8月28日至30日開始喉嚨痛,9月11日為了奔喪而返回台灣。入境時因出現咳嗽症狀,於機場採檢,檢驗結果為陰性。18日時已無症狀,為申請外出奔喪,經衛生單位安排自費採檢後,於今日確診,目前正住院隔離。衛生單位目前暫匡列一名接觸者,為其入境接機的家人,因雙方皆有配戴口罩,列為自主管理對象,目前並無症狀。

指揮中心回應記者提問時,說明個案與505、501一同用餐,關係為友人而非同間公司;而案506確診個案為全台第一位有奔喪需求的確診病例,至於其申請外出奔喪自費採檢的部分,則自然得等得到陰性結果出來才會安排外出奔喪,這點大家不用擔心。

針對菲律賓的現狀,有記者詢問當前菲律賓正值疫情高峰,對於從菲律賓入境者進行的採檢政策是否持續?指揮中心則回應,當前專家會議已經通過,相關政策仍在簽核,未來會持續執行則要由指揮官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