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許多常年旅外國人返台後,確診新冠肺炎,此次疫情就診費用,雖未涵蓋健保補助中,也因此引爆海歸派回台使用健保資源的爭議。對此,健保署署長李伯璋今(19)早指出,今年將改革旅居海外國人復保制度,目前改制方向為海歸民眾若返台欲使用健保,強制補齊欠費,而制度最快10月討論。

根據健保規定,在國外未滿6個月,國人註銷停保後,回台需補繳停保期間的保費;出國6個月以上,可事先辦理停保,回國後申請復保,自復保當月開始繳保費;而戶籍遷出2年內,返台恢復戶籍後,則重新辦理加保繳納費用;最後若戶籍遷出超過2年,則是自恢復戶籍滿6個月起,重新繳保費。

李伯璋今天出席器官捐贈紀念日5週年,會後被問及此事坦言,在海外生活很久、都沒有繳健保的國人返台使用健保人數雖不多,但仍會造成財務負擔,且民眾觀感也不佳。並且他表示,新制將針對「停保六個月返台者」、「出國兩年以上除籍回國者」討論是否需補足所有保費才能復保,「就是因為看到問題所以想解決」目前正在整理相關名單,改革才能符合公平性,就像商保不能疾病嚴重的時候才保,健康就不保。

至於旅外國人復保前應補繳的保費級距標準,李伯璋也說,目前應該也是沿用健保現有的六個薪資級距,考量我國不能查該民眾在海外的繳稅狀況,薪資級距如何拿捏,目前仍待討論。

健保費率、部分負擔頻頻傳出調漲消息,李伯璋表示,使用者付費、部分負擔都是策略,強調健保「錢應該花在刀口上」,應該省就要省,就能有錢可負擔癌症治療或罕病用藥,健保是社會福利概念,但人性就是「不用花錢的就不客氣」,應改變民眾簡單疾病就往大醫院跑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