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立委傅崐萁因炒股案被判2年10月有期徒刑,今年五月入監服刑,不過,日前遭監獄「前管理員」向媒體爆料,傅崐萁在獄中想盡特權,不僅免用戒具,還可以穿運動鞋去特見、就醫,甚至一人獨享運動場,更有專人拿水杯、遞毛巾等。對此,花蓮監獄發聲明駁斥,一切都依相關法令規定辦理,媒體所述情事並非屬實。

花蓮監獄今(19日)中午發表9點聲明逐一駁斥,依法令規定,醫療行為可經醫囑不予施用或部份施用戒具,傅崐萁入獄後,因左腳閉鎖性骨折及急性腸胃炎住院兩次,除腳骨折配合院方治療外,其餘均依規定施用戒具。另外,由於治療期間傅崐萁因心臟病需做進一步治療,才轉至慈濟醫院,但慈濟醫院非契約醫院,無法架設監視設備,因此也安排人員加強戒護,過程中都依照醫囑及院方安排,無家屬要求或自行安排。

至於爆料指出傅崐萁安排特別接見,其他受刑人還需背對迴避,花監回應,按照監獄行刑法,監獄長官得准辦理接,傅崐萁為現任立委,基於輔導需要,會彈性調整接見,但都依法辦理,收容人從6月以來彈性調整接見紀錄,共核准48人次,增加接見93人次,非獨厚傅崐萁。另為避免不必要的衝突跟攻擊,實施必要的人員管制,但絕無其他人須迴避等情事。

而對於「獨享運動場」的說法,花監則表示,是為了保護傅的安全才個別帶到運動場運動,並指派人員加強戒護,但並沒有排擠其他工場運動時間或安排專屬服務之管教人員。花監強調,有關受刑人自殺、就醫死亡等,都已經依相關規定處置並配合有關單位調查,並無違失,收容人若有個別特殊需求,提出申請後經過相關規定審核,酌予行政裁量後核准,並無傅崐萁在監獄內享特權、一般受刑人都難獲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