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17日率團訪台,中國國防部隔日即宣布解放軍東部戰區將在台灣海峽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警告意味濃厚,今(19)天一大早也持續以19架共機擾台。我國空軍也強勢應對,派遣空中巡邏及緊急起飛等兵力、以防空飛彈追監,並廣播回擊「立即迴轉脫離,一切後果自負!」以驅離共軍。

空軍司令部表示,共軍昨天共派轟6機2架、殲16機8架、殲11機4架、殲10機4架,18架軍機大舉逾越海峽中線及進入我西南空域活動,空軍除第一時間廣播驅離外,也運用空中兵力嚴密監控。

據即時航空軌跡及廣播時間紀錄,今天上午7時起,共軍持續多方向多批次多空層侵擾台海,我軍全程掌握,並持續對入侵之共機廣播驅離,上午9點20分左右從廣播中可聽見我軍不斷重複「中華民國空軍廣播,位於台灣西部空域高度7000公尺的中共軍機注意!你已接近我領空,影響我飛行安全,立即迴轉脫離,一切後果自負!」

國防部表示,中共解放軍連續兩日踰越海峽中線,侵犯我主權的挑釁行為,已嚴重破壞台海及區域和平與穩定的現狀,國防部表達嚴正譴責,並呼籲大陸當局自制,懸崖勒馬,不要成為麻煩製造者,應共維台海與印太區域的和平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