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今天(19日)在淡水真理大學大禮拜堂舉行,移靈車隊上午約8時45分從翠山莊出發,並在家人護送下,前往告別禮拜會場。包含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代表團、日本前首相森喜郎代表團、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陳水扁等人,都前往弔唁。

李登輝7月30日辭世,享耆壽98歲,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上午在真理大學大禮拜堂舉行,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協助,按照基督教禮拜程序進行;儀式從9時30分開始,蔡英文將親自頒發褒揚令,表彰李登輝畢生對台灣的重要貢獻以及殊勳,賴清德隨後率五院院長進行慰靈暨覆蓋國旗儀式,接著進行禮拜,活動預計11時50分結束。

上午8時30分政治人物紛紛抵達會場,包含馬英九、陳水扁、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副總統吳敦義、連戰、陳建仁、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衛福部長陳時中、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新北市長侯友宜等人。

值得一提是,馬英九、吳敦義於8時30分抵達會場,向家屬致意後,僅待在現場5分鐘就離開會場,原本還不確定出席的陳水扁,於8時43分抵達會場,拄著拐杖走路,氣色看起來相當不錯,而這也是陳水扁保外就醫以來,首度與蔡英文見面。

此外,除了森喜朗以及美國國務院掌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的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出席,另有約40位駐台使節出席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李前總統追思告別禮拜,日方除森喜朗前首相將率團出席外,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泉裕泰代表,將宣讀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悼詞,表達對李前總統促進台日友好的感謝,以及李前總統推動台灣民主化之敬意,我們對此表達誠摯感謝。

 

馬英九與吳敦義在會場僅待五分鐘。   圖:陳佩君/攝

連戰、王金平一同抵達會場。   圖:陳佩君/攝

蔡英文9點抵達會場。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