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外交部長沈潘今天在報紙訪談中指出,因華為主管遭逮捕和2名加拿大公民顯然因報復遭中國拘留,導致兩國關係生變,加拿大已放棄與中國的自由貿易談判

中加自由貿易談判1年多前已陷入僵局。

加拿大與中國進行談判,原本目的是希望成為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中首個與這個全球第2大經濟體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但撤銷談判後,標記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政府主要政策的轉變。

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接受「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訪問時指出:「2020年的中國已非2016年時的中國。」

在撫平中加關係未見成效下,他的評論代表加拿大對中國態度傾向強硬,更向著美國、澳洲和歐盟部分國家方面靠攏。

儘管中加關係緊張,中國仍是加拿大第2大貿易夥伴,僅次於美國。

截至2020年7月的財政年度,加拿大對中國出口成長23.6%,進口增加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