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今(18)日晚間在國賓大飯店設宴款待由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率領的前總統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弔唁團,他表示,李前總統是台日斷交後改善兩國關係最有力的人,追思最好的方式,就是秉持他的精神深化台日關係,共同捍衛印太地區的和平與民主。

賴清德在臉書發文,感謝森喜朗跌倒受傷,但仍代表日本政府再度專程來台,參加李前總統追思告別禮拜,濃情厚意溫暖了台灣人民的心。

賴清德表示,李前總統任內積極力促台日關係,他的政治理念、思想哲學,以及對日本文化的了解,贏得日本各界深厚的友誼,是台日斷交後改善兩國關係最有力的人。

他說,雖然李前總統的離開讓我們萬分不捨,追思李前總統最好的方式,就是秉持他的精神,深化台日關係,厚植兩國人民友誼,並且共同合作,捍衛印太地區的和平與民主。

賴清德致贈印有李前總統名言「我是不是我的我」的瓷盤給森喜朗留念,他說,這句話的意思是「我」之外,還有一個更高的自我實現,應不為己,只為國家與百姓,這才是最重要的初衷。

最後,賴清德再度代表台灣人民感謝日本的關懷,也祝福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政躬康泰,日本國運昌隆,台日兩國情誼永固。

賴清德在國賓大飯店設宴款待森喜朗,兩人見面時以觸碰手臂打招呼。   圖:翻攝賴清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