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18)晚表示,有關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在與總統蔡英文談話時,提及未來若有機會,總統與也可以與新任首相菅義偉通話等,儘管現場未經完整傳譯,但經幕僚補充後,總統表達感謝,雖然目前雙方並無通話安排,但期待未來台日雙方持續強化交流。

《中央社》稍早一篇「森喜朗: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盼與蔡總統通話」報導指出,森喜朗表示,新任首相菅義偉昨天上午打電話託他務必轉達對蔡總統的問候,並期待與蔡總統通電話。報導指稱,現場通譯不知為何並未將這段話譯成中文。

對此,張惇涵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儘管現場未經完整傳譯,但經幕僚補充後,總統表達感謝,雖然目前雙方並無通話安排,但期待未來台日雙方也能持續強化各項交流,在各項助益於兩國人民的各項事務共同努力。

蔡英文稍早也在臉書表示,森喜朗帶來了菅義偉首相的問候。「我要向菅首相表達對日本新內閣的祝福,以及謝謝安倍晉三前首相任內對深化台日關係的貢獻。相信在我們共同努力下,台日友好將可以寫下更多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