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衝突再升級!美國商務部今(18)日正式下令,全美自20日起禁止下載、使用抖音(TikTok)與微信(WeChat),同時禁止在美國用「微信」轉帳、付款,理由是這2款中國APP已構成國安威脅。

美國總統川普8月6日以國安為由簽署兩項行政命令,宣布將在45天後禁止任何美國企業及個人,與TikTok及母公司「字節跳動」,以及WeChat及母公司「騰訊」進行任何交易,要求商務部在9月20日前擬定相關具體措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回嗆「蘋果手機我們也可以不用了」。

TikTok音出售令截止日在即,不過,川普昨天對TikTok和甲骨文交易案不夠滿意,尚未核准該交易,因認為美國財政部無法從中拿到好處,暗示可能再次提出禁令。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今天在官網發表聲明,強調「中國共產黨已展示了他們擁有工具和動機,利用這些APP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經濟。」

羅斯指出,在川普總統的指示下,採取行動來打擊中國惡意收集美國公民的個人數據,今天的行動再次證明,總統將竭盡全力保障國家安全,保護美國人免受中國共產黨的威脅。儘管WeChat和TikTok構成的威脅並不相同,但都是從用戶端收集大量數據,包括網路活動、位置數據以及瀏覽和搜索歷史,必須與中共情報部門進行強制性合作,已對國家安全造成風險。

不過美國商務部表示,若TikTok構成的國安威脅在使用禁令生效前能夠解決,禁令就可能解除。

命令生效後,TikTok和WeChat將禁止出現在蘋果公司(Apple Inc.)與谷歌(Google)經營的線上商店,而WeChat將於20日起在美國實質關閉,但TikTok目前的用戶11月12日前仍可繼續使用,之後在美國的營運也將面臨全面禁止。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今天在官網發表聲明,指TikTok與WeChat這2款中國APP已構成國安威脅。   圖:翻攝自美國商務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