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中國大使、前愛荷華州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日前宣布將退休回鄉,由於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交情,布蘭斯塔德曾被譽為「中國人民的朋友」,不過他今(18日)公開指責中國掩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導致病毒全球大流行,並批評中國製造緊張局勢破壞了美國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知情人士分析,布蘭斯塔德此次回鍋,對愛荷華等搖擺州將會有一定的影響力。

CNN報導,布蘭斯塔德曾任愛荷華州州長,並在1985年會面時任地方官員的習近平,據悉兩人結識多年,關係一直很友好。2016年,因布爾斯泰在公共政策、貿易、農業方面經驗以及與習近平的關係,被川普提名擔任美駐中國大使,當時受到北京當局熱烈歡迎,當時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還稱他為「中國人民的朋友」。

不過自布蘭斯塔德上任後,美中關係持續惡化,使布蘭斯塔德的角色越趨尷尬,他開始批評中國對新疆和香港的迫害,指控其限制公民自由,還不斷侵略南海領土。布蘭斯塔德還曾投書指責中國政府剝削美國的開放態度,但遭黨媒《人民日報》拒絕刊登。

報導稱,布蘭斯塔德表示,美國首要之務就是改善與中國的關係,要求「互惠與平等」,並要北京政府承擔武漢肺炎的責任,他指出其他國家對中國的不滿情緒日益增加,都是因為中國採激進的外交政策,且又未能遏止武漢肺炎大流行,「實際上,我認為中國的共產主義制度以及他們不願意承認自己的不法行為,導致了整件悲劇的發生。」

布蘭斯塔德說,不僅是美國,世界上願意支持中國、與他們合作的人大幅降低,「他們對維吾爾人的虐待,及在香港和南海的所作所為,使世界其他地區與中國疏遠。」

至於布蘭斯塔德退回美後的動向,外界推測川普將邀其助選,以藉由布蘭斯塔德的勢力幫助川普贏得美國中西部關鍵搖擺州的選票,對此布蘭斯塔德表示,若川普要他參加競選活動,他也會參加。知情人士分析,作為受歡迎的前州長,布蘭斯塔德可能會對愛荷華、威斯康辛、密蘇里甚至明尼蘇達州的選民產生影響,「他在中西部地區的表現仍然不錯,他擁有很高的知名度,可能是談論中國影響力的最佳人選。」

根據民調,愛荷華州的選情緊張,專家表示,雖然布蘭斯塔德並非川普對中強硬戰略的主導力量,但當他加入競選團隊,預計會採取「更前瞻的態度」,布蘭斯塔德則強調,他很樂意與美國人民分享美國政府所做的努力,並堅決反對中國的不公平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