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今日再度率團搭專機訪台,團隊搭乘全日空(ANA)包機來台,飛機於日本時間14時40分起飛,包機在下午4時50分左右降落松山機場。據悉,森喜朗日前在家摔傷,不過他本人表示「即使手臂摔斷仍會去台灣」,堅持赴台向李前總統致上敬意,也表示他對台日友好關係的重視。

這次的訪台團由前首相森喜朗擔任團長,率領「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眾議員、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等人來台,將在明(19)日前往淡水真理大學,參加前總統李登輝的追思禮拜。

對於新任防衛大臣、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是否參加此團赴台?謝長廷答覆說,岸信夫原本在訪台團成員名單,眾議員木原稔被延攬擔任首相輔佐官,另外一位眾議員中山泰秀今天被延攬為防衛副大臣,雖然他們很想去台灣參加李前總統的追思禮拜。菅義偉新內閣才剛上路,原預定的訪台團中有3、4人,臨時入閣或者是擔任首相輔佐官,因此訪團成員有些變動。

時隔一個多月森喜朗再度來台,對此「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表示,這次森喜朗將會帶上新任首相菅義偉個人對李登輝家屬的慰問。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於上次訪台的沒有日本國旗的班機,這次訪台團搭乘ANA包機,機身上印有明顯的日本國旗。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今(18)日率團訪台,謝長廷赴機場送機。   圖/取自謝長廷臉書

訪台團出發前接受媒體訪問。   圖/取自「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