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8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就開放美豬進行專案報告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立即召開記者會,抗議蘇貞昌面對在野黨立委質詢時的態度輕藐,更因此警告稱,民意的反撲隨時會起來。

在最後一名登記質詢的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完成質詢後,國民黨團立委聚集便在立院議場大門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經過一天的答詢,感到非常遺憾、失望、徹底失望,來備詢是行政院長的憲法責任與義務,質詢是立委的職權,所以院長答詢應該要認真、誠懇、據實答覆,但今天的答詢,蘇貞昌的回答態度真的非常不佳。

面對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疑蔡政府對瘦肉精殘留量容忍的標準不一,蘇貞昌反問「你有吃過美豬嗎?」、「所以你有出事嗎? 」;面對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問,蔡政府用開放瘦肉精豬肉換到什麼,蘇貞昌反問「那馬政府(開放瘦肉精美牛8年)換到什麼?」

因此,江啟臣指控,蘇貞昌而且根本沒有誠意回答在野黨立委的問題,甚至還反質詢,反過來問質詢立委,吃了瘦肉精美牛美豬有出事嗎?請問蘇貞昌是不是同時在質問人民?蘇貞昌以這種輕挑、輕蔑的態度來答詢,國民黨團表達嚴正抗議,這不是一個行政院長來立法院備詢該有的態度,完全不據實回答,閃閃躲躲、扯東扯西、什麼都怪前朝。

江啟臣也表示,國民黨智庫針對開放美豬的民調結果顯示,有69.3%的民眾,至今仍反對瘦肉精美豬的進口;72.2%民眾擔心開方後會引發食安風暴;58%民眾對瘦肉精零容忍;65.3%民眾不接受拿健康換自由貿易協定;就衛福部長陳時中稱,開放是因為可以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國民黨智庫民調也顯示,有63.6%民眾,不相信開放瘦肉精美豬,就能提升國際地位。

江啟臣表示,國民黨作為最大在野黨,對於傲慢、硬拗的執政黨,不但沒有正面回答問題,還扯東扯西、反質詢,再次表達強烈抗議,也因為蔡政府不注重民意,民意的反撲隨時會起來,國民黨絕對跟民意站在一起,會結合所有可能方式來表達民意,同時繼續推動公投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