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明年擬鬆綁美國牛美國豬開放進口,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天(18日)在質詢時奇襲,拿出兩盤美國豬、台灣豬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試吃、分辨,「你連吃都不敢」;蘇貞昌則回應,他依據憲法立院答詢,不是來吃東西。

政府鬆綁含萊劑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輸台,預計明年生效。立法院今天開議,邀請蘇貞昌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提出有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及牛肉進口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洪孟楷在質詢時表示,蘇貞昌說美國豬味道很重,台灣人愛吃台灣豬,他特別請辦公室同仁準備美國豬、台灣豬,請院長試試看,哪盤是台灣豬、台灣豬,蘇貞昌見狀後,先是笑著說不要,國民黨立委隨後湧上質詢台,要求蘇貞昌試吃。

洪孟楷高聲批評,「我們看到院長不敢吃美國豬、台灣豬!」蘇貞昌回應,他依據憲法立院答詢,不是來吃東西。

洪孟楷質疑,蘇貞昌分辨不出美國豬、台灣豬,連不含瘦肉精的美國豬都不願意吃,部長、主委也不敢!若現在用白開水川燙,大家都分辨不出來,以後含瘦肉精美豬進口,用加熱方式、製成方式,台灣人如何分辨?

蘇貞昌強調,政府會從海關、源頭管理;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補充,「所以才要標示啊!在商品上就會看到!」

蘇貞昌提及,去餐廳吃牛排,會先問要美國牛排、還是澳洲牛排,不是煮好讓你分的,「你要吃牛排菜單上就有寫了!」

藍委端出兩盤台灣豬、美國豬,要蘇貞昌試吃。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