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明年將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18日)於立法院質詢,質疑蔡政府在開放前,有沒有先跟美國談判?但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美國人不是跟你談要不要開放美豬、美牛,美國是認為,國民黨執政時就已經答應過, 怎麼一直沒做到。」

蘇貞昌今於立法院報告表示,「台美關係在各方面都有長足的進展,唯獨經貿談判因為美豬、美牛議題,成為彼此深化合作的障礙。台灣經濟要成長、對外貿易要持續茁壯,就不能置外於世界。因此希望勇敢的跨出這一步,為國家爭取最大利益。」為此,陳以信在質詢台上提問,蔡政府有沒有跟美國談判做交換?換了什麼?

蘇貞昌則稱,美國不是跟你談判,台灣也不是用這個去交換,美國反而認為,當年總統馬英九執政的時候,就已經跟美方簽過議定書,怎麼還沒有做到(開放美豬)?

陳以信澄清,馬政府當時開放的是美牛,跟現在不一樣。蘇貞昌仍稱,美國認為,台灣承諾的事情沒有做到,美國人的認知一直是這樣。陳以信再問,今年2月5日副總統賴清德與駐美代表蕭美琴曾進入美國白宮,外界質疑當時就有對美方承諾,是不是如此?蘇貞昌澄清,不是。

陳以信批評,這次瘦肉精美豬,蔡政府沒有談判就開放,是未戰先降、自掀底牌,所以蔡政府現在才受制於人。蘇貞昌不滿反嗆,未戰先降,降的就是當時的國民黨。

陳以信接著問及,這次開放瘦肉精美豬換到什麼?蘇貞昌只是反問,如果用去餐廳買單的(邏輯),那上次馬政府的時候換到什麼?陳以信沒有回答,而是再問,蔡英文去年不是才在罵過馬英九,還是現在要跟馬英九道歉?

蘇貞昌只是追問,蔡英文是從談判的角度,不要說馬上看到,但馬政府當年實施(開放美牛)至今已經8年,到底換到什麼?陳以信沒打算回應蘇貞昌問題,而是繼續再問,第一、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沒辦法保證復談,第二、自由貿易協定(FTA)可行性評估什麼時候開始?

蘇貞昌也不回應陳以信問題,而是繼續稱,馬政府換什麼?蔡政府是明年1月才要實施(瘦肉精美豬開放),但馬政府是(開放瘦肉精美牛)8年了。

面對蘇貞昌一直拿馬政府時期當盾牌。陳以信直接問,那明年1月1日瘦肉精美豬開放後,蘇貞昌要保證(能換到什麼)嗎?蘇貞昌卻說,不是這樣,要看這段時間以來,美國通過多少友我的法案,上個月美國衛生部長才來台、昨天美國務院次卿才到,過去國民黨有這樣嗎?

眼見質詢時間快結束。陳以信最後又問,蘇貞昌等一下要跟美國務院次卿見面,會跟對方要求什麼?會跟對方說什麼?蘇貞昌只是反嗆,會跟對方說,在國會都是國民黨一直在反對。而雙方問答激烈結束後,連立法院長游錫堃都忍不住悶笑了兩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