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今天(18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說,期盼行政院長蘇貞昌所領軍的行政團隊,能替台灣豬農打開更多市場,讓台灣豬走向世界;蘇貞昌則允諾,政府會努力把台灣豬打進國際市場、輸出更多優質台灣豬。

政府鬆綁含萊劑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輸台,預計明年生效,立法院今天開議,邀請蘇貞昌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提出有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及牛肉進口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莊瑞雄質詢時表示,期盼讓國產豬打世界盃,並詢問蘇貞昌是否能承諾,其帶領的行政院團隊,能讓台灣國產豬走向全世界?蘇貞昌回應,這正是政府在努力的事,相信一定可以打開、且越來越多,現在已經輸出澳門,目前還有好幾個國家在談判,台灣過去受口蹄疫影響,現在拔針成功,所以現在各方面都在談、且有進展,政府一定會幫助豬農,盡力打開市場、輸出優質豬肉。

蘇貞昌說,這時也要讓養豬場設備升級,相信本身就優質的台灣豬,加上政府提升環境、給助力,國人可以吃到優質豬,同時又能打開國外市場,政府會盡全力讓台灣豬有競爭力。

莊瑞雄指出,台灣養豬產業站在成長浪潮上,若在院長帶領下,能衝刺、打開更多市場,讓台灣走向全世界,這是農民、養豬農之福。他提及,行政院施政報告讓他有很大感觸,內容提到,我們希望藉由加入區域經貿組織,讓台灣商品出口可以免關稅,但一方面,卻又不基於平等互惠原則,開放進口大家均已接受的外國商品,一方面希望台灣豬能外銷他國,一方面又禁止別國符合國際標準的豬肉進口,這樣台灣如何在國際經貿舞台上為人所接受?呼籲國人好好省思。

莊瑞雄詢問,就經貿往來上的障礙,該如何排除?或是有具體成效?蘇貞昌說,口蹄疫還沒發生前,台灣雖小,但豬的市佔率很大,口蹄疫發生後,台灣不少養豬戶傾家蕩產,今天台灣豬好不容易可以出去,所以一定會藉此提升養豬農品質。

蘇強調,相信台灣會更有競爭力,政府也會媒合、創造機會,讓台灣豬贏得各方面聲譽、貿易利益,另外,國人同胞因為飲食習慣,「台灣人要吃台灣豬」,一定要讓台灣豬品質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