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政府明年擬放寬美豬美牛進口,立法院今天(18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專案報告,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在質詢時表示,希望政府標示「不含萊克多巴胺」的肉品標章,且不該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豬內臟進口,同時,她也擔憂洗產地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已嚴格要求原料、產地標示清楚,不會有這些疑慮。

立法院今天開議,邀請蘇貞昌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提出有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及牛肉進口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陳椒華在質詢時表示,國內肉品已有CAS肉品標章,建議政府可以參考國外經驗,如加拿大在今年已使用不含萊克多巴胺的肉品標章等,因此國內肉品也該增加「不含萊克多巴胺」標章,以利消費者辨別。

蘇貞昌回應,政府一定會保護國人健康,如何讓國人清楚看到標示,「我們一定要做」,而現行法令很清楚規定,一定要有標示,政府也承諾會有明白標示,讓消費者知道,商品從哪裡來、哪裡生產。

衛福部長陳時中補充,將依照相關查核辦法執行,但不會列在「強制標示」當中,含有特殊成分者,則會另外經過認證實驗室證明,若有業者選擇自願標示,會協助來做。

陳椒華憂心說,若肉品進口到台灣加工,就能將產地標示為台灣,恐有洗產地疑慮,蘇貞昌則說,已嚴格要求產地國、原料標示清楚,不會有疑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補充,院長已要求,沒有洗產地問題,而實質轉型進口國外的豬肉加工完,生產國可以掛台灣,但原料還是要標示所有國外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