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開議,首日即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報告,而蘇貞昌一踏入議場,民進黨立委就以高聲歡呼迎接,但隨著議事進行至國民黨團增列提案階段,國民黨立委開始聚集在議場主席台前,扛起自製的保麗龍製「台灣豬」發起猛豬攻勢,當場要求「蘇貞昌抱歉、蔡英文來報告」,準備用巨豬直接打臉蘇貞昌。不料,過程中巨豬在藍綠陣營的拉扯中,一直無法越過綠委人牆,巨豬在空中不時盤旋的荒謬一幕,讓許多綠委與陳時中都笑了,連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對進退維谷的巨豬露出尷尬的一笑。

國民黨以黨團總召林為洲為首、包括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內,黨籍立委在立法院議場高呼反美豬口號,包含:「反萊豬、要公投」、「捍衛台灣豬、拒絕瘦肉精」、「要透明、拒黑箱」、「陳吉仲下台」、「蘇貞昌抱歉、蔡英文來報告」等,此時在座位上的蘇貞昌只是低頭看資料,面前聚集的民進黨立委也越來越多。

國民黨立委則在呼喊完抗議口號後,直接扛起巨豬直衝蘇貞昌,要求就開放美豬道歉。但民進黨立委以人牆阻隔,身後的蘇貞昌也只是繼續低頭,藍綠雙方短暫交鋒後,包含綠委吳思瑤、林宜瑾等人都對巨豬攻勢露出微笑。由於藍營久攻不下,連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對進退維谷的巨豬露出尷尬的一笑,最終國民黨諸委才放棄回到座位上。

國民黨巨型豬隻成立院攻防焦點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