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開議第一天,立即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就開放美豬、美牛議題進行報告。蘇貞昌報告強調,放寬美豬、美牛進口政策,是基於國家整體經濟利益,在科學證據、國際標準下,所做符合台灣總體戰略目標的決定。蘇貞昌也說,台灣正值要在世界立足的關鍵時刻,總統蔡英文的這個決定,是一個可以讓台灣走出去的決定。

蘇貞昌說,放寬美國豬肉、牛肉是台灣與美國近20年來的重大議題,涉及貿易、食安、產業,甚至是台灣參與的安全戰略,方方面面都必須兼顧,過去兩任(陳水扁、馬英九)都曾對美方做出承諾,但也都只能處理部分問題。

面對國人對開放含瘦肉精豬肉的疑慮。蘇貞昌指出,自從2012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訂出牛豬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標準到現在已經8年,期間有相當多科學證據證明,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進口,在國內並沒有造成食安問題,而政府在2019年進行過相關健康風險評估,分析結果顯示,因萊克多巴胺所致之風險值,在可接受範圍內,並不影響健康。

蘇貞昌指出,台灣開放美國豬肉進口已超過30年,台灣豬在市場占比超過9成,而美豬的占比僅1%,代表台灣豬肉很有競爭力,不會因為開放進口就受到衝擊。

蘇貞昌接著強調,美中貿易戰跟武漢肺炎疫情帶來改變,全球供應鏈已在重組,台灣防疫有成被世界肯定,在這「後疫情時代」台灣產業要與國際接軌,與各經濟體連結,就必須把握機會打開世界經貿的大門,讓台灣整個脫胎換骨。

蘇貞昌表示,蔡英文是基於國家經濟利益與總體的戰略目標,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這是一個重大的決定,這是一個困難的決定、這是一個勇敢的決定,是一個可以讓台灣走出去的決定,讓我們的產業不會因為目前關稅,如同被綁著一隻手,無法跟人家競爭;同時這代表台灣也解決困難問題的能力,台灣是可以信任有責任感的貿易夥伴,唯有這樣,台灣才能進一步邁向世界,展現我們的企圖心,台灣不只已成為亂世中的福地,台灣也有能力在世界占一席之地。

蘇貞昌直言,台美關係在各方面都有長足的進展,唯獨經貿談判因為美豬、美牛議題,成為彼此深化合作的障礙。台灣經濟要成長、對外貿易要持續茁壯,就不能置外於世界。因此希望勇敢的跨出這一步,為國家爭取最大利益。

蘇貞昌進一步就食安說明,2018年與 2019 年衛福部分別針對不限月齡的美國牛肉,以及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的健康風險進行評估分析。衛福部再分別於今年9月1日及4日召開食安專家諮議會討論,通過認定開放30月齡以上之美國牛肉輸入安全無虞,並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肌肉、脂 (含皮)及其他可供食用部位為0.01ppm,肝臟、 腎臟為0.04ppm。這個容許量都是依據國人的攝食量及飲食習慣,並參酌專家學者建議而訂定 的,足以確保國人食用安全。

蘇貞昌也說明,農委會也已在9月7日的公告中重申,不會核准國內肉品使用瘦肉精,為了讓消費者可以清楚識別國產豬與進口豬,政府將推動台灣豬標章,並透過清楚的 產地標示,讓消費者自由選擇,同時藉此進行溯源管理,確保消費者權益。明年1月起,各通路與販售業者,都將全面落實豬肉的產地標示,無論是在邊境進口肉品的檢疫及查驗,或國內的零售市場、夜市、商圈及餐廳販售散裝及包裝食品,或是生鮮豬肉、加工食品、滷肉飯、貢丸湯等,都要清楚標示豬原料、原產地,提供給消費者足供辨認的資訊,讓消費者安心選購。另政府也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所規定的罰則,擬定裁罰基準供中央及地方遵循,針對未依規定標示產地,或標示不實、魚目混珠者,嚴格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