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8日)率同相關部會首長赴立法院,提出有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及牛肉進口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上午批評,行政院的專案報告,上午8時50分才收到,非常不負責任、也無法讓人充分了解想要講什麼。

針對蘇貞昌針對美國美國進口專案報告,時力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邱顯智指出,時力黨團立場明確,嚴格審查專案報告,也會提出相關修法,除了預告制度應該至少60天,更要讓被影響的人充分表達意見。

立委王婉諭則說,希望行政部門來立法院專案報告外,也應透過公聽會、說明會與國人溝通,像是教育部承諾不會讓孩童吃到萊豬,但如何做把關以及費用可能會提高,相關的預算編列與配套措施在哪裡?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過會做到百分之百的邊境檢驗,但政府是否有足夠的檢驗能量?她呼籲,政府不要只有講空話、講大話,但完全看不到怎麼做,預算、人力、資源從何來,一定要負起責任說清楚。

立委陳椒華表示,衛福部、農委會最近所公告的內容仍存有爭議,但相關記者會、公聽會卻都不派人參加,再次予以譴責;她提及,廣大的消費者不希望吃到含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因此政府應要有明確標示,讓消費者在選擇時,能清楚知道所購買的肉品是否含有萊克多巴胺,而未來我國豬肉出口時,標上不含萊克多巴胺的標章,也能提升出口競爭力。

對於行政院的專案報告,邱顯智抱怨說,上午快9時才收到報告,這是很不負責任作法,政府只給預告期7天,沒有讓人表達充分意見,時力辦的公聽會也不參加,現在專案報告要進行了,結果一小時前才收到,完全沒辦法讓人有充分時間了解要講什麼。

邱顯智強調,美豬美牛議題,這次行政機關打破過去做法,預告期只有7天,同時暴露法規面漏洞,因此他們會提出行政程序法修法,讓預告制度更加完善,同時,也會提出食安法修法,保障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