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10屆第2會期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8日)上午赴立法院進行美豬美牛專案報告,面對國民黨抗議,蘇貞昌呼籲,他今天赴立院專案報告,是國民黨提議的,若不讓他上台報告,會讓國人批評、國人是否能接受?呼籲在野黨三思。

立法院18日開議,並邀請蘇貞昌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提出有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及牛肉進口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對此,國民黨除了要求蘇貞昌為開放瘦肉精美豬、牛道歉,也要求總統蔡英文做國情報告,朝野勢必上演攻防戰。

蘇貞昌會前受訪時表示,他到立法院專案報告,是國民黨提議、經朝野黨團同意、簽字,要求他來,若不讓他上台報告,會不會讓國人批評出爾反爾?他強調,他到立院報告,也是藉此向國人同胞報告,讓大家知道政府未來如何保護國人食安、產業,並加強對外貿易作法,若沒有與國人報告而被阻擋,國人就否接受?呼籲在野黨請三思。

另外,海巡署長陳國恩17日請辭獲准,有媒體報導,陳國恩以家庭因素為由請辭,但實際上「長官不挺」才是他求去的主因,陳在7月向蘇貞昌進行業務簡報時,遭到蘇當面訓斥。蘇貞昌回應,陳署長書面辭呈講得很清楚,是因家庭因素,希望他能保重,也謝謝這段期間,他替國家服務的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