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接連遭受武漢肺炎、長江水患等天災人禍後,被爆可能面臨糧食短缺,雖然官方極力否認,但已經傳出官方發出「退果還糧」、「退林還耕」公告,要求農民不得再種植多年生經濟作物,現有的農水產都要自行移除,「恢復到可以種植糧食作物為止」。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也向中國民眾喊話,不要相信中共說法,開始儲存糧食就對了。

關於中國人權自由的《寒冬》雜誌報導,人們對中國可能會發生糧食危機的擔憂日益加重,中國政府卻不顧農民的需要,逼他們改種糧食類農作物,包括山東省新泰市石萊鎮政府要求,各村農民在今後5年內不能種樹,只能種糧食;而「搜狐網」4月就有報導,廣西省桂林附近的灌陽縣的砂糖橘樹都被連根拔起,農民響應政府開始糧食穩定生產。

中國的「360苗木網」則在8月貼出中國共產黨政府的對浙江省蕭山瓜瀝鎮公告,上面清楚指示所有土地都不得再種植多年生經濟作物、苗木及挖塘養殖水產,現有已種植的作物必須儘早自行清除,要農民將土地恢復到可以種植糧食作物為止,積極做好「退果還糧」工作。

《寒冬》訪問農民,他們大都敢怒不敢言,因為有地痞拿著棍子強逼農民砍樹,「誰敢吱聲呀」?有的全村果樹在半個月就被砍伐一空,官方不管你是不是準備收成了。因為在中國,個人不能擁有農田,都由國家控制,農民只有承包、經營權,政府隨時可以收回承包、經營權脅迫農民遵守政策。

這麼急著逼農民「退果還糧」,連中國經濟學家胡星斗都認為,該國糧食產量不穩,可能面臨被海外斷糧的風險。對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來罕見呼籲停止浪費糧食,顯示外界分析與事實相差不遠。

明居正17日在《年代向錢看》中喊話中國民眾,不要相信中共官方任何說法,從現在開始儲存糧食就對了。他指出,中國共產黨政權如今面臨經濟危機,財政出現困窘,已經開始要「共」人民的「產」了。

中國浙江省蕭山瓜瀝鎮貼出「退果還糧」公告,要求農民自行將土地「恢復到可以種植糧食作物為止」。   圖:翻攝自中國360苗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