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情勢劍拔弩張,7日在拉達克丘舒爾(Chushul)一帶傳出45年來的首次槍響,而先前中國解放軍印度軍隊在加勒萬河谷爆發武力衝突,印軍有20名官兵因此喪生,而印方宣稱死傷人數遠超過印軍,中方僅低調證實解放軍有人傷亡,拒絕透露傷亡人數。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堅稱中國傷亡人數遠低於印度,且很多印度軍人還向解放軍投降變成俘虜,吹噓印軍根本不是解放軍對手,還強調「中國人都相信」解放軍今後不會再對挑釁的印軍客氣。

胡錫進17日晚間在微博PO文表示,在班公湖北岸的衝突中,印軍也是先行占領高地,居高臨下向解放軍扔石頭,但解放軍硬衝高地,趕走印軍,現在也多點站位,形成優勢。還有知情人士告訴他,現在邊境解放軍鬥志高昂,印軍根本不是敵手。胡錫進還嗆聲說:「這支軍隊隨時可以給予印軍的新挑釁沈重回擊,而且中國人都相信,解放軍今後決不會再對挑釁的印軍有半點客氣」

胡錫進也提到加勒萬河谷死亡衝突的情況,根據他的了解,當天中國越界前往印軍處交涉,突然遭到毒手,他敘述說:「在最初寡不敵眾時,我方有的軍人搏鬥到了最後一口氣,無一被印軍俘虜。我軍官兵開始反擊後,印方部隊潰不成軍,做鳥獸散,有的摔到山下,有的掉進河裡,互不相顧,還有很多人向解放軍投降,被抓了俘虜。」

不過,印度軍方說法卻和胡錫進大相逕庭。印度國防部長辛格(Rajnath Singh)先前曾指出,雖然印軍在加勒萬河谷衝突中犧牲達20人,但印度對中國造成重大傷亡,中國傷亡人數至少要「翻倍」計算。17日又指控,中國向印度承諾會以和平的方式解決邊境紛爭,但他們的言行與行為並不一致。印度軍隊一直克制動武,而中國卻一再挑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