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中邊境緊張情勢日漸升高,兩國軍隊在拉達克邊境區對峙超過3個月,雙方都在該地區部屬大批部隊和軍備,武裝衝突恐一觸即發。在此期間,俄羅斯繼續向印度出售新式戰機,並同意提前交付S-400遠程防空導彈系統,被憤怒的中國網民指責 「捅刀中共」。不過,中共黨媒日前卻刊文為俄羅斯辯護稱,印度買武器對俄軍工發展「意義重大」,更大罵批評俄國的人是「存心煽動」、製造敵意。

近期有中國網民不滿俄羅斯在中印衝突頻發而且不斷升級之際,仍然繼續向印度出售大批武器,質疑俄國此舉是在關鍵時候從背後「捅了中共一刀」。而中共黨媒《環球時報》15日發表了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撰寫的評論文章,稱因俄羅斯向印度出售軍火,導致有些中國人對這種消息「感覺不舒服」,認為俄羅斯選邊站,在「幫助印度對抗中國」。胡錫進稱這些批評俄羅斯的網民將問題誇大了,還斥責說「他們是存心想要煽動,要在中俄兩國之間製造敵意。」

胡錫進還主動替俄羅斯繼續向印度出售武器的舉動辯解,聲稱中俄在保持所謂「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的同時,也有各自「多元的外交利益」,而俄羅斯和印度就保持著傳統友好關係。他甚至護航說:「印度是俄羅斯武器的長期最大買家之一,向印度賣武器對俄軍工發展意義重大。」而為了說明俄羅斯對中共政府沒有惡意,胡錫進也特意提到了俄羅斯曾出面「調解」中印衝突的事,強調中印防長、外長日前的會晤都是在莫斯科舉行的。

胡錫進強調,「英語世界」並沒有俄羅斯幫助印度對抗中國的說法,一般都是說俄羅斯搞平衡「兩邊下注」,而那些說俄「捅中共刀子」的文章都是中文的。甚至曲意為俄羅斯辯護說,中俄之間「結伴不結盟」,因為彼此不是盟友,所以「要求俄羅斯在中印衝突中選邊中國,是做不到的,也是不公平的。」

據了解,俄羅斯今年6月24日在莫斯科紅場舉行了紀念二戰勝利75週年的大閱兵,印度外長在出席莫斯科閱兵時,催促俄羅斯提前交付一批S400防空飛彈,俄羅斯不但同意,還向印度出售了一千輛坦克和33架戰機。另外有消息指,俄羅斯已授權印度國造生產272架型號MKI戰機,說明俄羅斯向印度進行了這方面武器技術轉移。

更諷刺的是,中共軍方也向俄羅斯採購了Su-30戰機,包括73架空用版MKK和海用版MK2,兩種加起來約一百架,但俄羅斯並沒有授權中方製造武器,也沒有轉移技術,而且俄羅斯還曾經將出售給中國的Su-35的發動機內部精密零組件焊住,目的是避免被中方模仿「山寨」。外界從上述事實解讀,俄羅斯是真的把印度視為盟友,但對中國卻只是表面的友好,關鍵技術上還是要「留一手」。

俄羅斯時事評論人士尼科里斯基指出,雖然中俄兩國官方都一致對外宣稱雙邊關係很好,但中俄實際關係與官方宣傳渲染的完全是兩樣。他還說:「俄中兩國關係其實並不很好。俄羅斯記者和媒體不可能全面報導中國如何好,如何正面。如果完全沒有有關中國的負面聲音,那是非常奇怪和不正常的事情。」

俄羅斯中亞與近東國家研究中心主任巴格達薩羅夫則分析說,中共政府不是俄羅斯的盟友,但如果局勢需要,中共想合縱連橫,或是想為自己分一杯羹獲得某些東西時,中方會需要同俄羅斯聯手。而中共現在已經從對外經濟擴張發展到軍事擴張,這引起了俄羅斯當局的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