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印度部隊在兩國邊界對峙超過3個月,邊境緊張情勢持續升級。面對印軍強硬捍衛主權,傳出解放軍使用「四面楚歌」的心理戰術試圖瓦解印軍士氣。有印度媒體稱,解放軍在山脊哨所設置多個喇叭,並播放印度旁遮普地區的歌。還有一名前印軍指揮官聲稱,1962年和中國的小規模衝突中,解放軍就用過同一招了,當時讓印軍感到相當困惑。

中印邊境衝突一觸即發,兩國軍隊擦槍走火,7日在拉達克丘舒爾(Chushul)一帶傳出45年來的首次槍響,16日更有消息傳出,中國在爭議邊境部屬的解放軍已經進入二級戰備狀態,距離最高級的一級戰備狀態只差了一級。日前更有印媒引述印度高官消息指出,雙方部隊9月初曾爭奪班公湖(Pangong Tso)北岸戰略要地,當時在第3指、第4指山脊線上對峙,並對空鳴槍100至200發子彈。

而印媒《印度斯坦時報》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解放軍至今仍恪守《孫子兵法》中心理戰的策略,在第4指山脊線部屬大量「喇叭」,並播放印度旁遮普地區的歌曲;在班公錯地區南岸,解放軍也透過喇叭向印軍喊話,強調在此地部屬部隊將是徒勞無功,藉此打壓印軍士氣,挑撥印軍產生不滿。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則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表示,解放軍播音樂的目的,其實是要傳達給印軍已經「四面楚歌」。根據印媒報導,一名前印軍指揮官透露,解放軍在1962年、1967年的小規模衝突中就用過同一招,而當時印軍對這個策略其實感到相當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