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今(17)日與國民黨進行黨產協商,經過近50分鐘協商,對於採取「捐贈」或「沒收」仍無共識,黨產會要求額外捐出相關不動產並處理黨史資料檔案,國民黨表示無法接受,黨產會則認為不當黨產要收歸國有,最終協商陷入僵局,雙方決定10月15日繼續談。

國民黨今天下午派出考紀會主委葉慶元偕同行管會、中投公司、欣裕台及考紀會等代表,前往黨產會協商捐贈黨產等事宜,黨產會則由副主委孫斌代表。最後,在許多關鍵問題各有立場,未能達成共識。

國民黨會後透過新聞稿表示,從前主席馬英九以來,歷屆主席都宣示要捐黨產作為公益使用,國民黨全代會也已做成相關決議,對於中投、欣裕台股權,雖然不認同黨產會的「沒收」處分,但是可以將股份捐出,不過,黨產會卻進而要求必須將其他並非不當取得的不動產也捐出,這部分與雙方前次會商內容完全抵觸,導致這次協商陷入僵局。

對於黨產是「捐贈」還是「沒收」爭議,國民黨表示,黨產會主張既然已經做出行政處分,認定相關股份是不當取得,就無捐贈問題,但國民黨認為,相關訴訟仍在進行,未來結果可能是黨產會全部敗訴,為了公益,同意和黨產會進行和解,如果黨產會執著於文字,顯然是要求國民黨全面投降,毫無協商誠意,國民黨不可能接受。

國民黨指出,針對黨產捐贈後的用途,黨產會仍堅持應全部進入促轉會的特種基金,顯然毫無協商誠意,國民黨願意將中投及欣裕台資產的一部分捐至促轉會的特種基金,其他部分則捐給勞工退休撫卹基金、軍公教退休撫卹基金等,希望黨產會不要刻意阻撓。

國民黨表示,協商最後,黨產會不知是否為了避免達成協議,突然要求必須一併處理國民黨的黨史資料檔案問題,但這並非黨產會權責,所以無從談起,也導致今天談判無法繼續進行。

孫斌會後表示,今天協商實質進展有限,雙方各有立場,主要爭議在於,國民黨未來移轉給國家的財產,是否要進入特種基金,至於要用「捐贈」或「返還」也無共識,黨產會對於後續協商結果不敢樂觀,將繼續努力。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成立後,陸續認定中投、欣裕台、婦聯會等為中國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國民黨等不服,分別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訴訟,法官認為黨產條例有違憲疑義,聲請釋憲。大法官日前宣告全部合憲後,黨產會表示,國民黨應返還給國家的不當黨產約新台幣768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