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美國有意要推動一度陷入停滯北韓無核化談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曾於多個場合表態希望能與北韓進行談話,在北韓問題上獲得進展。南韓智庫「韓國國家安保戰略研究院」有研究學者認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妹妹,同時也有「北韓第二把手」之稱的金與正,將有於10月親自訪美的可能。

綜合外媒報導,近期美國為了要推動陷入停滯的北韓無核化談判,目前正在努力嘗試接觸北韓高層。15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於視訊會談時對於北韓問題上即表示,除了與盟邦持續合作以外,也期望能更進一步與北韓當局接觸。而為接觸北韓官方高層,美方也在進行多方嘗試。

其中,蓬佩奧在聯合國開議期間,曾透過北韓駐聯合國代表團進行了初步的接觸,也提議對北韓於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導致的糧食危機以及相關的人道救援問題進行商討。而據消息人士表示,雖北韓方面並未給予明確的回覆,但雙方仍持續保持談話的空間。

南韓智庫「韓國國家安保戰略研究院」諮詢研究委員趙成烈(音譯)表示,北韓仍在盡力維持與美政府的關係,保持北韓無核化談判的基本方向。然由於時機的緣故,在美國大選以前兩國舉行川金會的機會並不高。但10月前後金與正可能有親自訪美與蓬佩奧進行高層會談的機會。

自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復出後,北韓的第二號人物、勞動黨第一副部長的金與正已有近一個月沒有出現在鏡頭前,引發外界猜測頻頻。有專家推測,若金與正10月為出席勞動黨成立75周年活動,恐有遭遇不幸的可能;而據北韓的說法則表示,金與正所主要負責的部分是南韓及美國相關的事務,只是近期金正恩頻頻前往災區視察,金與正才沒有露臉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