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今(17)日來台,日前傳出此行有望主持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但最終AIT的新聞稿卻無提及此事,外交部長吳釗燮則解釋,因涉及層面相當廣泛,台美雙方還在就各面討論當中,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則強調,克拉奇此行非常明顯就是以參與李前總統追思禮拜為主要目的。對此,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疑,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改為跟相關政府官員「閉門討論」,難道蔡政府用基改食品突襲全民?

對於有媒體稱,因我國太高調,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因此遭美方取消,總統府以及外交部下午接連跳出來駁斥此項消息,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自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於8月31日宣布美方將與我成立台美經濟對話後,雙方即一直就相關工作積極籌備中,也從未停止。總統府也多次對外表示,關於台美經濟對話相關時程、議題、形式等具體規劃,均在持續積極磋商中。台美經濟對話的實質進行,由於涉及層面廣泛,期盼在此次與美方代表團訪台期間,透過面對面的交換意見後,能夠助益後續高階對話的順利展開。

鄭麗文透過臉書質疑,原訂18日與經濟部舉辦的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取消,改為跟相關政府官員「閉門討論」。AIT邀請的工商團體「閉門會議」,克拉奇仍會參加。所以克拉奇此行都是閉門系列,到底蔡政府會在這期間跟克拉奇談什麼?

鄭麗文進一步質疑,蔡英文除了開放美豬美牛,會不會在克拉奇回美國之後,蔡英文用基改食品突襲全民?開放基改食品,台灣有多少農民、農業、食安會遭殃?她要問蔡英文,「稻米、黃豆、玉米對全民的影響有多麼的大,蔡英文知道嗎?蔡英文會跟美國說不嗎?還是美國的條件,蔡英文又是連談判都省略直接答應?」

鄭麗文反酸,至少在蔡政府聲稱台美關係史上最好的情況下,要求美國與中華民國建交。且除了跟美國建交,美國也該要求日本、韓國和其他吃美豬美牛的國家跟中華民國建交。不然全民犧牲健康、犧牲農業、犧牲食安,到底為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