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明天開議,國民黨今(17日)召開立法實務研討會,確定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該會期的優先法案,將聚焦跟開放瘦肉精美豬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學校衛生法」、「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新會期的美豬議題是重中之重,立委未來要有心理準備,因為戰線很長,可能到明年1月,會比較辛苦。林為洲信心喊話稱,但這是在野黨必然,也是應該有的態度,期待大家更團結,因為只有把在野黨做好,才有機會重新執政。

而國民黨新會期列出的優先法案,共包含7大方向,共20項法案。在食品安全方向,聚焦於「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學校衛生法」、「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盼將瘦肉精美豬拒於校園、兒少機構之外;在農業發展方向,聚焦「動物用藥品管理法」,盼落實對畜產動物用藥的查緝;在產業發展,聚焦「減碳無煤家園推動法草案」,盼推動再生能源,降低對火力發電依賴。

在保障人權方向,聚焦「民法」、「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與「社會秩序維護法」的修法,盼下修法令成年為18歲與給予給港人實質援助;在婦幼權益方向,聚焦「國民教育法」、「高等中等教育法」,主要在學校裝冷氣議題上,希望由中央統一負擔經費。

以及在司法改革方向,聚焦「刑法」、「刑事訴訟法」,盼對精神監護處分進行討論;在監督事項方向,則聚焦攸關國人隱私的「科技偵查法草案」與前瞻第三期預算、110年度總預算、紓困振興特別追加預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