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緊縮華為制裁措施,阻斷了晶片的供應來源。中國消費者擔心華為的供應鏈被切斷,可能會面臨手機斷貨的危機,因此大量搶購,導致華為手機在中國的價格上漲。

位在中國深圳的華強北是全球最大的電子產品市場,其中一名賣家表示,華為不管是新手機還是二手貨,價格都一直穩定的上漲,平均漲幅為400500人民幣。另一位賣家則表示,華為與保時捷聯名的旗艦手機Mate 30原先售價為1萬元,如今價格已漲至14千元,淘寶網上也有大致相同的情形。

一名批發貿易商指出,過去一個月以來還需要應付線上客戶的需求,較高階的手機價格每幾個小時就會往上升,他們也不確定分銷商手上還有多少供應量。

華為子公司海斯半導體原先都是利用美國企業的軟體設計晶片,再外包給台積電製造,而台積電也是使用美國設備。美國在上個月緊縮了華為的制裁措施後,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透露,這導致海斯半導體無法取得關鍵技術,華為麒麟晶片預計在15日停產。

國際數據資訊有限公司IDC的分析師表示,如果華為要延長麒麟晶片的供應時間,勢必要減少出貨,依照目前的庫存量,預計可使用到明年上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