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86日發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和中國騰訊公司的發生任何交易往來。不過美國司法部在16日表示,騰訊旗下通訊軟體微信的用戶並不會受到影響。

川普在8月發布的行政命令,禁止美國的個人或實體公司與騰訊發生任何微信相關的交易。不過許多美國的微信用戶認為「交易」的定義太過攏統,擔心微信可能被完全禁用,因此成立了美國微信用戶聯合會(USWUA),向法院起訴川普以及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並且申請動議希望停止川普當局提出的微信禁令。

美國法務部對於這一訴訟發表聲明,表示法務部與商務部會繼續檢視交易內容,釐清哪些交易方式是明確被禁止的。可以確定的是,微信的普通個人或是商業用戶並不會受到禁令的影響,而面臨刑事責任。

USWUA指出,微信是美國華人最常使用的通訊工具,除了基本的親友聯繫,許多華人也藉由微信發展工作客戶與生計,一旦被禁,恐造成巨大經濟損失。USWUA強調他們作為「普通微信用戶」的身份,與騰訊公司毫無關聯。